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深化农地产权制度改革,促进农业新质生产力发展 ——钱忠好教授做客mg4355vip线路主页检测学术讲座

时间: 2024/04/15   作者:   点击:

414日,扬州大学商学院钱忠好教授应邀为mg4355vip线路主页检测师生作学术讲座。讲座由mg4355vip线路主页检测院长刘辉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加。

会上,钱忠好以新质生产力为切入点,放眼建设农业强国大背景,引出要深化农地产权制度改革的观点。他认为从第一产业的发展与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大趋势这两方面来看,无论是从劳动者的角度分析,还是从劳动资料还是劳动对象的视角看,现行的农地产权制度都与新质生产力发展存在着一定程度的不相适应。这种不相适应之处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现行农地产权制度不利于调动农业劳动者的积极性;现行农地产权制度不利于劳动资料效率的发挥;现行农地产权制度不利于土地等劳动对象的改进。同时,他表示农地产权制度对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桎梏的关键点在于农业或者工业社会思维下的重资源轻资产、重占有轻使用、重效率轻福利。且由于生产力对生产关系的决定作用以及生产关系对生产力的反作用,自发的农地产权制度演进的结果尽管最终也能实现与农业新质生产力的适应性,但在这一过程中,农地产权制度与新质生产力的不适应及其变迁的滞后性和路径依赖特征,往往会阻碍农业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而近年来,国际形势非常不稳定,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农业对保持国家稳定和居民基本生活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粮食问题不容有失。我国是人口大国,耕地资源稀少,更需要绷紧粮食安全的一根弦,要逐步减少对国际市场的依赖。所以,深化农地产权制度改革应当从速从效。对此,钱忠好提出了明晰土地产权、降低产权交易成本、强化农地产权可交易性等可行性建议。随后,现场提问环节中,现场师生与钱忠好进行了交流互动。

W020240415037935424720.jpg

刘辉对本次学术讲座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讲座开篇以“一张纸”凝练要点,简单直白、清晰明了。钱忠好对于“深化农地产权制度改革,促进农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见解可谓一语中的,字字珠玑,拓宽了学院师生的理论视野,加强了学院师生对农业强国的认识。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本次专题讲座不仅深入了关于农业现代化的认识,而且对未来的科研实践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mg4355vip线路主页检测 谭偲凤 蔡双蓉)


点击下载文件: